中風癌症夾擊 中西醫合力「救火」助患者

發佈時間: 2023/09/12

中風癌症夾擊 中西醫合力「救火」助患者

中風病人若不幸同時患癌,恐因藥物抵觸,致治療停滯。有六旬男士去年初突然中風,4個月內再確診末期腸癌,因服薄血藥會加劇腸出血,一度遭公立醫院建議做紓緩治療。幸他其後接受私家中西醫合併療法,體重瞬即回升近20磅,更有體力外遊。有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形容,中西醫結合如化身福爾摩斯和消防員,合力找出最關鍵病灶「救火」。

現年60歲的方先生從事批發工作,去年1月突然在睡夢中「跌落床」,始知患缺血性中風,致左邊身癱瘓。出院後生活不能自理、需由他人餵食而入住院舍,豈料5月初再有發燒、上吐下瀉異狀,其後確診患第4期腸癌,並已擴散至肝,最大的腫瘤直徑達6至7厘米。惟中風治療用的薄血藥,與腸癌情況有抵觸,服食後或加劇腸出血,加上化療效果不彰,公立醫院一度建議停藥,改用紓緩治療。

患者體力回升 有精力外遊

方先生自言「從未想過放棄醫病」,在妻子建議下在私家接受密集中西醫合併治療,體重由低位107磅回升至125磅,配合物理治療,現能自行着襪、吃飯,更有精力規劃與家人赴深圳旅行。

希愈腫瘤中心臨床腫瘤專科醫生劉健生指,方先生的腫瘤太大,不能用內窺鏡止血或手術切除,加上標靶藥有機會致高血壓,恐致再中風,也未能開展治療。劉說:「因他患癌,同時中風剛步入復康期,治療黃金期較短,遂以放射治療先針對腸癌出血點,後恢復薄血藥,並以中藥改善胃口差、白血球偏低等情況,再做化療及標靶治療。」

用藥有考究 免干擾中風復健

劉指,中西合壁用藥有考究,如不用易致手腳麻痹的草酸鉑(Oxaliplatin)類化療藥,免干擾中風復健;改用新式口服化療藥,避免撞藥、肝酵素上升機率,「用藥以4周為一期,設休養期,有空檔服中藥,也可減少藥物相互作用機會。」

希愈腫瘤中心客席註冊中醫顧問黃韻婷指,每次處方中藥前,均先檢視中西醫藥數據庫的用藥、驗血等報告,避免藥物相撞,保障病人安全,「如不用五加科的人參、田七、肉桂免撞薄血藥,或用較安全的抗癌藥草如仙鶴草、敗醬草等。」另用中藥助病人補氣、補血,改善胃口及大小二便,促進腸道吸收,打好身體基礎應付後續治療。

記者:脫芷晴

美術:招潤洪

中風癌症夾擊 中西醫合力「救火」助患者

劉健生(右)與黃韻婷(左)指,治療末期癌症患者會以穩定病情及改善生活質素為主導,並以與癌共存為目標,令癌症如「慢性病」。

欄名: Healthy Life